靖边:五项暖心措施关爱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

发布于:2020-02-19 12:52   来源:陕西网榆林频道   作者:通讯员 白凌燕 张赛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靖边县人社局协调县卫健、工会、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为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五大保障”,统筹各类资金、资源,全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急需,努力构建全社会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良好氛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生活保障强供给。靖边县人社局安排16名干部专职保障县内一线医务工作者。在靖园酒店为一线医务人员建立了10个隔离房间,定点医院及隔离场所每天消毒3次,隔离的一线医务人员就餐统一由酒店负责保障。累计慰问一线人员家属177人次,发放慰问金2.8万元、68张生活保障卡,提供肉蛋奶、蔬菜水果20公斤。在医疗救治点、集中观察点设置专门的医务人员隔离休息场所,保障一线医务人员有充分的睡眠和饮食。

强化心理保障强关怀。靖边县人社局始终将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作为重点心理干预人群,主动关心,进行谈心疏导,减少他们的心理焦虑,给予积极的精神关怀。专门组建7人心理保障团,为一线医务人员开展心理疏导20人次,为其家属提供心理咨询服务55人次,有效维护了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心理健康。

强化人文保障强信心。该局通过发布《致靖边县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慰问信》,号召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对其家属通过一个电话、一条短信微信、一句“家人安好、请勿挂念”的安慰,缓解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增添了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信心和动力。县内一线医务人员平均12小时轮休一次,每14天进行一次换休。累计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安排对口帮扶人员27人,有针对地提供网络授课、代办事务等爱心服务。对夫妻双方均为医务工作者的,原则上不同时安排到一线工作;怀孕6个月以上、在哺乳期、身患重病或者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医务人员,原则上不安排到一线工作。

强化安全保障强权益。该局还加大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防护消毒用品的采购、募集力度,强化集中管理、统筹调配,全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生命安全。为县内一线医务人员配备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护设备,对其家属按需发放口罩、消毒酒精、消毒液等防护设备。

强化专项保障强激励。积极协调县财政、卫健等部门落实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贴等福利措施;对在防控执业过程中感染新冠肺炎的一线医务人员,靖边县人社局将第一时间受理为工伤认定案件,及时支付工伤待遇;对忠于职守、主动请缨、表现突出的一线医务人员,将根据上级安排予以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许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