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打造碧水蓝天 造福一方百姓
发布于:2020-06-05 08:50   来源:榆林日报   

2019年,中心城区优良天数达到295天,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市水环境质量再创佳绩,地表水优良比例达到86%,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氨氮、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9.27%、14.28%,窟野河石圪台、草垛山、孟家沟断面,秃尾河高家川断面水质创有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去年以来,榆林市始终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圆满完成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促进了城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000000

2020年5月24日,市民在榆林市城市公园休闲。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铁腕治污措施有力

2019年以来,围绕改善环境质量,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以铁腕治污22项攻坚行动(今年3月已升级为铁腕治污30项攻坚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环境污染综合整治。

其中在大气环境治理方面,将城区禁煤范围扩大为488平方公里,累计拆改燃煤锅炉169台,淘汰各类高排放老旧车辆5410辆,实施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576家,677家汽修烤漆企业安装废气治理设施,开展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21家,城区3400余户餐饮企业完成油烟清洁化改造,臭氧污染天数同比减少8天。

00000

水环境治理方面,榆林市制定出台《榆林市无定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实行《榆林市无定河流域水污染补偿办法》。全面消除中心城区黑臭水体,被财政部、住建部和生态环境部确定为第二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县级地表型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全部治理完成,王圪堵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积极推进。全市地表水优良比例达到86%,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氨氮、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9.27%、14.28%,窟野河石圪台、草垛山、孟家沟断面,秃尾河高家川断面水质创有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城乡生态保护方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对21块污染地块进行深度治理。

2020年5月27日在陕西省神木市红碱淖拍摄的遗鸥。新华社记者 陶明 刘潇 摄

2020年5月27日在陕西省神木市红碱淖拍摄的遗鸥。新华社记者 陶明 刘潇 摄

榆阳、府谷、靖边3个县区的27个行政村开展省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5套。持续推进油气开采废弃物“三统一”处置,全年安全处置钻采废弃物190余万吨,排查整改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184个,完成整改181个。

污染减排成效明显

2019年以来,榆林市紧盯污染物减排工作,先后实施相关项目617个。其中1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0万千瓦以下火电机组改造76台,全市超低排放机组累计达到486台;新建13个重点乡镇污水处理站,扩建提标改造神木、府谷和榆林高新区榆横污水处理厂,全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

00000

为充分发挥环保优化作用,榆林市还深入推进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战略课题研究,编制出台《榆林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并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审核,将27个重大项目全部纳入规划并结合发展需要不断滚动更新,基本解决了全市建设项目总量制约问题。同时,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协调省厅下放省级审批权限,14项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方位助力榆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利剑斩污守护底线

去年以来,榆林市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调度指导,先后多次派出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各相关企业现场调度指导、蹲点督促,强力推动问题整改,全市齐抓共管生态环境保护的态势已经形成并不断得到巩固。

2020年5月24日,市民在榆林市城市绿化带休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2020年5月24日,市民在榆林市城市绿化带休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据统计,截至目前,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榆林市牵头整改的4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省委环保督察反馈榆林市整改问题34个,已验收销号26个,其余问题正在按计划推进。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整改问题3个,其中2个正在完善销号资料,1个正在有序推进;省委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榆林市整改问题40个,已完成整改26个,其余正在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榆林市还围绕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开展了8个生态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按照整改一批、处罚一批、停产一批、关闭一批、问责一批、追刑一批的“六个一批”要求,全年出动执法人员1.7万余人次,检查企业6100多家,立案查处819家,移送司法25起,累计罚款9600万元,严厉打击市域环境违法行为。其间,榆林市还先后办结环境投诉1500余件,有效维护了群众环境权益,保障了全市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许亚芳